云计算

发布者:邓玉辉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541

2001年,Google在搜索引擎大会上首次提出云计算的概念。2007年年底,Google的一名工程师再次提出了云计算。自此,云计算开始得到工业界、学术界、和各国政府的广泛响应。严格意义上讲,云计算并不是一种完全意义上的新技术,而是一种新的服务模式。这种服务模式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有过充分的探讨,这两年的重新兴起并以一个新的技术名词出现,并不是因为产生了某种技术上的突破,而是由于信息数字化导致数据的爆炸性增长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计算机系统发展的新走向。另外,由于技术进步所带来的部分老技术的重新复苏也对云计算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IDC的报告指出,许多大型企业的IT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大约只有35%。在某些企业中可能会低至15%Google也报告称其服务器的利用率往往在10%15%之间。云计算的基本理念是通过资源的整合和虚拟化技术对外提供按需的资源分配和服务,以充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云计算将应用和计算机资源包括硬件和系统软件虚拟化之后包装成服务,通过按需付费(pay-as-you-go)的方式,穿越Internet 来满足用户各种不同的需求。用户可以不再需要购买昂贵的计算机系统,不再因为需要短时间使用某个软件而不得不购买该软件的使用版权。在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大力推动下,云计算作为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大致可分为将软件作为服务(Softwareas a service),将平台作为服务(Platformas a service),和将基础设施作为服务(Infrastructureas a Service)。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云计算环境下虚拟机的调度管理、云环境下的能耗管理、数据搜索等方面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