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存储

   


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数据存储的急剧提升,导致了以“计算”为中心到以“数据存储”为中心的观念革新。从计算机系统结构的角度来看,现代计算机基本上可以分成计算、存储、和传输三个部分。磁盘驱动器是现代存储系统的主要存储单元,它是一种机电混合设备。这使得和计算设备和传输设备相比,存储系统具有了很多不同的特性。在过去的十多年中,磁盘的区域密度、轨密度和线密度分别获得了100%,50%  30% 的增长。然而,存储系统的能耗问题,性能问题,新型存储设备的不断出现,使得现代数据存储系统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例如,有数据表明,在数据中心中,存储系统所消耗的能量达到了总能耗的27%

在存储领域有两个重要的技术对存储系统的发展和存储容量的扩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第一个是并行存储,比如磁盘阵列技术。第二个就是网络技术对存储系统体系结构的影响。通过将网络引入存储系统,改变主机与外部存储节点间的连接模式,出现了若干新型存储体系结构:附网存储(networkattached storage , NAS)和存储区域网(storagearea network ,SAN)。网络存储技术对于解决存储设备的分散性、I/O的并行性、协议的高效性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手段。网络与存储设备不同的结合方式可以形成不同拓扑结构的网络存储系统,不同的拓扑结构对于系统性能的影响又各不相同。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存储设备、网络存储、集群存储等方面进行研究,以应对存储系统的能耗问题、性能问题、和可扩展性问题。同时从存储系统的角度对数据的存储、管理和组织等进行研究。